上個禮拜二早上起床後,突然發覺左眼異常的疼痛而且視力變得很模糊,照一下鏡子看到整個左眼都發炎红腫;我想說應該是結膜炎(紅眼症),沒甚麼大不了的,點個眼藥水吃個消炎藥就好了,就到西藥房買了治療結膜炎的眼藥水與消炎止痛藥。

點了藥水並吃了藥後,疼痛舒緩了許多,眼睛紅腫不分也有一點改善,就這樣子撐了4、5天;有一天早上起床,發覺大事不妙,左眼除了視力模糊越來越嚴重之外,還會出現類似飛蚊症的黑影,氣泡與條紋狀的黑影占滿了視線,我心裡想:「糟糕了,大事不妙」!

 

用網路查一下鄰近醫院眼科門診資料,鎮上唯一有眼科的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,每週五才有眼科,而台東本院眼科已經額滿;因此只好看看馬偕醫院台東分院與慈濟醫院玉里分院是否還有名額,結果慈濟醫院玉里分院也是額滿,還好很幸運的掛到了馬偕醫院台東分院58號(70號額滿)。

 

隔日下午就驅車到馬偕醫院台東分院掛號門診,到了醫院看診的人很多,好不容易輪到我時,已經是下午4點多;熱心的護士先幫我量視力與眼壓,醫生檢查了一下,說左眼紅腫是得了虹彩炎(又稱虹膜炎),並不是結膜炎(紅眼症),因為結膜炎(紅眼症)並不會只發生在單一眼,都是雙眼併發。

醫生並且詳細說明會罹患紅彩炎,大多是因為患者本身有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,約有百分之90屬僵直性脊椎炎患者;看了我的病歷,笑著說:『呵呵~你就在這90%以內』。而且還特別說明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是食用不當的食補(意謂:補過頭),特別容易因為免疫系統異常而誘發虹彩炎。(我心裡想:難怪喔,發病的前一天因為豬販送了一顆新鮮的豬心,因此特地燉了一鍋十全大補豬心,我還吃的不亦樂乎。)

右眼雖然沒有紅腫,但是眼壓異常的高;虹彩炎假如延誤就醫治療,會有併發白內障、青光眼的可能,嚴重時會有失明的危險;而眼壓過高假如沒有好好治療控制,最後有可能變成青光眼。

震驚了一下,雖然已經拖了快一個禮拜,不過還好我在還沒惡化時決定到醫院就醫治療。診療結束後,醫生開了2瓶眼藥水給我,一瓶是抗發炎,另一瓶是降眼壓。

 惱人的虹彩炎

這2瓶眼藥水副作用真不小,抗發炎那瓶(Pred Forte)點下去後,可能因為造成眼壓升高,因此視力變得更模糊;另一瓶降眼壓的藥水(青眼露(Timoptol®)),一點下去後跟感冒一樣鼻水直流。雖然有副作用,不過經過了一天,眼精的疼痛與紅腫已經舒緩許多,現在就等下次復診時再看看醫生檢查的結果。

這次讓我學到一個警惕,不要去忽視身體所出現的異常症狀,也不要貪圖方便去購買服用成藥;身體有症狀一定要去看醫生,否則等到因為自己延誤就醫,最後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時,要後悔就已經來不及了。

秋冬時節,不少人都會進補一下,只是像是薑母鴨、羊肉爐、燒酒雞(蝦)以及各類藥膳火鍋,都會讓免疫力突然增強。若是食用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異常有問題,特別容易導致急性虹彩炎發作,眼睛出現腫痛,視力也變得模糊,有民眾會誤認為是眼睛疲勞而延誤就醫,惡化到有失明風險的青光眼或白內障。因此進補後,眼睛出現狀況一定要特別注意。

arrow
arrow

    藍海磯崎鄉下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